转贴:人造物种即将面世?

转贴:人造物种即将面世?

人造物种即将面世
http://news.sina.com.cn/w/2007-06-09/074011988076s.shtml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据美国媒体8日报道,几位美国生物学家正在通过合成生物学的办法,将携带特定遗传密码的DNA片段合成最小、最简单的基因组,并将该基因组植入已经去掉遗传密码的细菌体内,形成新的微生物。目前,这种新的人造物种即将问世。

据报道,牵头此次研究的科学家名叫文特尔,他一直在位于马里兰州的研究所致力于人工制造新型微生物。文特尔称,他们所采用的是合成生物学的办法———将携带特定遗传密码的DNA片段合成最小、最简单的基因组,并将该基因组植入已经去掉遗传密码的细菌体内,形成新的微生物。这种细菌能吸收二氧化碳,减轻温室效应,还能产生氢气和生物能源。文特尔还称,目前该实验已“快成功了”。部分科学家则认为,第一种人造物种问世的意义甚至比克隆羊“多莉”的诞生更重大。 据《中国日报》

 

////————————————————————

又是文特尔,这次出手确实惊人。
进化生物学至今没有拿出任何一例新物种诞生的确凿实例,无论是经过上万年驯化的动植物,还是在实验室里人工培植的微生物,都没有任何一种新物种诞生。通过基因工程造出新物种是不容易的,因此可能成功的也顶多是微生物,而更复杂一点的真核生物就不单单是基因突变而进化的了,互利共生关系在进化中扮演关键角色。不过好歹弄出一个微生物的新物种来,也足够轰动了。
不过微生物的物种与动植物的物种是一回事吗?我这方面没怎么学过,不清楚。但动物的物种按照迈尔,是按照自然条件下是否进行交配繁殖来界定的,但微生物当然不是这样。即便合成成功了,能不能叫新物种,我还是有点怀疑的。
弄个新细菌偏要说什么减轻温室效应之类的好处,其实弄这个东西毫无实际意义,无非是像阿波罗登月计划那样,增强人类的自大心理罢了。其实再怎么“人造”物种,终究是借助大自然的智慧。这种研究的危险性怎样?人造的细菌是否可能不受控制地蔓延并改变整个生态系统?即便说它能够吸收二氧化碳但会否一点失控将打破微生物界的平衡而造成生态灾难?要知道这个地球生态系统的真正主人和控制者是微生物,一旦微生物界失衡,后果不堪设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