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2007中国大学哲学20强

[转贴]2007中国大学哲学20强

http://edu.qq.com/a/20070330/000076.htm
http://edu.qq.com/gaokao/ztq/slzl.shtml
本科专业目录中的哲学只有哲学1个学科类,3个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授予的哲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0.19%,授予的哲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1.36%,哲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1.73%。另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37078名博士生导师中,有539名是哲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1.45%,哲学是较小的学科。2006年,开设哲学专业的大学共57所。

排名
等级
校 名

1

A++

北京大学

2

A++

中国人民大学

3

A++

南京大学

4

A+

复旦大学

5

A+

武汉大学

6

A

清华大学

7

A

中山大学

8

A

北京师范大学

9

A

吉林大学

10

A

山西大学

11

B+

南开大学

12

B+

四川大学

13

B+

山东大学

14

B+

浙江大学

15

B+

华中科技大学

16

B

华东师范大学

17

B

厦门大学

18

B

黑龙江大学

19

C+

湖南师范大学

20

C+

南京师范大学

 

 

////————————————————————————————————————

这个排名表和去年相比没有多少变化。除了北大应该是没什么争议以外(无论怎么排都是第一),其它的排名肯定多少有点问题,总之不会对这种排名有多么认真。不过引起我转贴此排名的是:清华大学哲学系竟然异军突起,陡然间成为第六位,甚至高过中山和北师,而去年则在前20都找不到清华的影子。要知道这个排名多少还是要靠点底气的,其它学校的排名几乎都与去年没有变化,主要只是在10~14名间微调了一点点,但这个清华大学出现得实在太意外了……究竟怎么冒出来的?

最新评论
  
依芜

2007-06-05 19:56:30 [回复]

又是一年高考至啊……明年就轮到俺了…… 
我目前还是铁了心的要上哲学系的,看看学校么,按我的说,有: 
中山大——困难些,不过是最理想的了。 
北师大——反正在北京么,名气也有的,不过听说师大学校有通病……MS有些功利…… 
山东大——上次看了个排名,说全国最土的大学就是它了……这点反而有点吸引我(可能是想比较土应该没过分浮躁吧?),且说这学校哲学系MS中国哲学宗教比较强~ 
南开——说不上为什么不太喜欢那…… 
还有一个……中央民族大学(我妈的母校),那天一看居然也有哲学系,结果一上它们系网,居然连导航条的连接都做错得让人哭笑不得(你去看看就知道了)……学术水平可想而知……最差就是它了吧……

  
古雴

2007-06-05 22:09:32 http://epr.ycool.com/ [回复]

呵呵,其实到什么大学无所谓,只要是开得出哲学系的大学基本上都不错了。照我看中央民族大学不错,第一点:在北京,这一点非常重要,北京毕竟是文化中心,实在是不一样,光是看那些书店,我简直连上海都呆不惯了。上海的高校虽也不少,但比较分散,和海淀区不能比。第二点:如果你仍然对北大怀有憧憬的话,一方面本科阶段就可以随时到北大旁听,另一方面任何大学哲学系的前3名才有资格保送北大哲学系读研,当然是水平越差的地方越容易混到前3,而如果去了中山大之类的地方基本上是没啥希望了…… 
还有,各个学校的哲学系能不能招理科生是个问题。另外如果真的喜欢哲学倒也不一定非得进哲学系,随便找个系进去混混就行了。

  
依芜

2007-06-05 22:34:23 [回复]

我不想混,那样会把我高中的苦恼延续4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