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精神与人类文化

体育精神与人类文化

小时候不喜欢体育运动,一方面是自己懒得动,另一方面觉得体育太“暴力”,比不上智力活动安静文雅。

小时候倒是喜欢下象棋,但一直不太理解的是——为什么象棋也算是“体育”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了解到象棋与体育的共同点,也越来越深地体会到了体育的魅力。

体育不仅仅是“锻炼”,更不仅仅是一种“暴力”。它可以与哲学、科学、宗教和艺术等等并列,成为“文化”的一部分!甚至在某种意义上,在体育精神中孕含和体现着科学、哲学、宗教和艺术的特征!

古希腊是西方文明之源,是哲学、科学、艺术与神话之源。但同时,古希腊更是奥林匹克之源,是体育精神的源头!从公元前776年到公元394年——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见证了古希腊的全部辉煌。

事实上,古希腊的“奥林匹克”本身就不单是体育活动的称谓。在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召开期间同时还要进行诸如祭神庆典、学术讨论、诗歌朗诵、艺术展览等其他的一些文化活动,所以人们便把包括奥林匹亚竞技在内的整个活动都冠以“奥林匹克”的称呼。这正是体现了体育活动与人类文化的其它部分是一个整体。而且,再也找不到另一种活动形式能如奥林匹克那样,在同一场盛会中同时将哲学、宗教和艺术融合在一起!

现代的奥林匹克运动与古代不太一样,它似乎更多地是与经济联系在一起,在这方面,或许比不上古代奥林匹克的包容。但无论如何,奥林匹克所代表着的体育精神从来没有变,体育运动与人类文化的其它部分的联系始终是最紧密的!

首先,体育是“力量”的体现。不过,与其说人们通过体育活动为了彰显和炫耀力量,不如说人们通过体育活动是为了追求力量。正如哲学与科学来自“爱智慧”,是起源于人类对智慧的执着、热爱、渴望和追求。体育精神首先是一种执着和热爱的情绪。武力与强权才是人们炫耀“强大”的方式,那些才是真正的“暴力”!体育并不是“强力”的象征,它象征的是对强的“追求”。正如哲学家并不炫耀和卖弄他们的知识,而首先是如苏格拉底般:“自知其无知”——正因为无知,求知是人的本性!

人类刚出生时比任何动物都要柔弱,但正因为如此弱小,人类比任何动物都更渴求强大、比任何动物更懂得坚强和拼搏!正因为人类没有与生俱来生存本领,是人类对智慧与强健执着的追求使得人类有可能生存和进步。人类的可贵并不在于其力量的强大,而恰恰是源于其“弱小”!无论是哲学、科学还是体育活动,都闪现着这种“追求”的精神!

其次,体育是“激情”的象征。或许有人会问:体育竞技究竟为了什么?跑得更快、跳得更高,又有什么意义呢?确实,把制造工艺的精度提高1%也会带来生产力的提高,但是将跑步纪录提高0.1秒又能带来什么好处呢?

人类不止是理性的动物,人类更是最“多情”的动物!理性和思辨并不是人的一切,人类所拥有的更不仅仅是财富与功利。人类的许多活动并不只是以实利作评断的,体育正是其中的典型!

体育是一种娱乐,是人类宣泄激情的方式。这一点,奥林匹克精神与古希腊的雕塑和戏剧、与尼采所指出的“酒神”精神,是共通的!

最后,体育运动是神圣的,它代表着和睦与协作。在古希腊,每到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的时间,各城邦会停止正在进行的战争。而在现代,体育活动虽然不再是宗教的仪式,但它所包含的神圣意味并未消失!

2006年5月7日深夜

柏拉图咖啡馆

最新评论

  • 2006-05-08 00:02:16 

    欧麦嘎德!一份体育课作业都被窝写成这模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