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不开的就不能反吗?

离不开的就不能反吗?

许多人对所谓的“反科学文化人”十分不屑。有一条很简单的逻辑:那些嚷嚷着反科学的人自己也享受着科技、在用着电脑写文章,根本离不开科技,反科技岂不是虚伪得很? 

这条逻辑貌似很有理?其实幼稚得很。 

打个比方:我们每天都离不开自来水,但要是水质有问题,难道我们不应该指出和批评吗?是不是自来水公司可以有这个逻辑——“你批评自来水,那你能离开自来水吗?你一边享受着我们的自来水,一边还要骂我们,不是虚伪吗?” 

这种逻辑显然是说不通的。反过来看,恰恰是因为我们离不开自来水,我们的生活与自来水联系得太紧密了,我们才更需要冷静地反思它、追究它、质疑它,一旦它有什么毛病,我们才更需要高度警惕。 

科技对我们而言也是一样,倘若我们觉得科技不好,能够轻易地远离科技,就好比我们如果对自来水公司不满意时能够轻松地另换一家的话,反倒不用那么较真了。恰恰是因为在这个时代,科技已经成为了人类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才更需要我们去警惕、去反思。 

备注:我个人是“反思”科学、反对科学主义,并不是反科学。但我也不排斥“反抗”科学的人,只要他们大概还是讲道理的。 

2006年4月10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