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迷信

经济学迷信

经济学也是科学的一部分,经济学迷信是“科学迷信”的一部分,然而,经济学迷信有其独特之处。

在中国,不仅科学迷信非常严重,经济学迷信也最为突出。迷信的原因有二:一是对对象的无知,二是对象显示出了某种强大的力量。科学是如此,经济学更是如此。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腾飞展现了似乎是经济学带来的巨大力量,而公众对经济学的无知并不亚于对科学的无知。

与科学迷信类似,经济学迷信的影响也表现为两方面:一是“崇拜”,二是形成一套思维定式。

经济学迷信的“崇拜”对象主要有二:金钱、市场。即表现为金钱至上的拜金主义,以及“市场万能论”——认为市场竞争的“看不见的手”能够解决一切问题,凡事只要引入淘汰机制就可解决。事实上,世界上最崇拜市场经济不是美国或欧洲的哪个国家,而正是中国人(参考:原来世界上最支持市场经济是中国人)。而市场崇拜不仅仅是以为市场化能解决一切经济问题,还以为市场能够解决一切其它问题,比如大学的人事制度等等(参考:关于张维迎、)。

经济学的思维定式主要有二:定量化的数学计算以及“费用效益分析”。定量化的思维方式与拜金主义(以金钱作为量化指标衡量人生的价值)类似,但比拜金主义还要广泛,因为它也允许金钱以外的量化指标。例如大学教授以论文的数量做评价,党委工作以吸纳入党的人数来评价等等,凡是评价都以数字说了算。而“费用效益分析”的思维定式已经渗透到伦理学的深处,即便在探讨天伦亲情时,都需要计算我付出多少义务、你得到多少权利云云。对自家孩子的教导被称作“教育投资”,恋爱被称为“爱情投资”等等。付出就是投资、回报就是收益,做任何事都事先盘算好一个“费用效益分析”……

2006年3月18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