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第一天/第三天/第四天上课简记

新学期第一天/第三天/第四天上课简记

新学期第一天上课简记
星定 发表于 2006-02-20 22:12:01

1、刘壮虎:集合论
——刘老师很可爱,与邢滔滔在黑板前慢步踱来踱去不同,刘老师是快步地跑来跑去……复印了教材,粗看起来似乎集合论的难度还是可以承受的。集合论是相当重要的,读科哲必须了解科学,不能对科学毫无理解就站在人文的立场玄谈是不可取的。理解科学可以从物理学史入手,但物理学的核心还是数学,数学游离于“自然科学”之外,但却无疑是最关键的。如果不对数学有所体会,只能把对科学的视角局限于“场外”——当然,从场外,如历史学、社会学、哲学等观点去反思科学是相当重要的,也是科哲以及科学人文领域最有意义的地方之一;然而始终在场外观察难免片面,而要从科学内部去“体会”科学,那就必须要从数学入手了。集合论是数学和逻辑学的重点,做科哲的理应有所了解,目的不在于去深入集合论这一学科去做研究,就像刘老师说的,这门课的目的是让我们能够了解并应用集合论的思想和方法。另外,课后刘老师聊到想开设一门“数学课”,不要局限于仅仅在数学分析和线性代数等专门领域做深入,而是希望给同学们带来一副数学的“全貌”,不用很深入地钻研,关键是要让同学了解数学整个是个什么回事。我觉得这个想法是相当好的,这门课的题目可以叫做“数学概论”之类,这不仅仅对我们科哲和逻辑专业有好处,对于其他理工科院系而言也是有需要的。因为现在即便是理工科院系,上的数学课往往也就是高等数学(或数分)和线性代数(或高代)等,虽然这些是数学中的基础,然而数学所包括的领域要更广泛得多!仅仅通过这两门比较专门的课程,是无法获得一幅现代数学科学的整体图景的,如果有一门课能够哪怕蜻蜓点水地介绍现代数学的各门领域以及数学中的思想、方法以及数学哲学的导引的话,相信是非常有意义的!
2、吴增定:近代欧洲哲学专题
——读《利维坦》,吴老师果然牛人,可惜我还是绩点要紧,暂时不选了……
3、李四龙:如何理解宗教
——发现新牛人了!李老师思路清晰、心态宽容,这门课是一门宗教普及课,目的是排除人们对宗教的误解和偏见;用宽容和理智的态度去理解宗教;探讨非宗教徒与宗教徒及各种宗教信仰之间如何和平共处;考察宗教——有形的和无形的(李老师明显看过卢克曼的《无形的宗教》^_^)——在现代社会中的影响和意义;还有宗教与治疗、宗教与神秘主义、宗教与中国、宗教与科学主义等专门的话题,总之是一门听起来很不错的课。尤其是李老师在最后回答几位同学的提问,他思路的清晰、表述的严谨让我印象深刻。
2006年2月20日

新学期第三天上课简记
星定 发表于 2006-02-22 18:50:07

1、徐龙飞:世界宗教现状
——事实上是叫“当代基督宗教哲学概论”,本研合上的,本科生显示的是“世界宗教现状”。这门课我退掉了,原因恰恰是这门课过于好了,而我这个学期的主攻是逻辑和科哲,不能保证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对于那么好的课、那么优秀的老师,我是不愿意蒙混过关的,真的要选的话,一定会全心投入,而这学期不行。而且,这门课和之前的课是有承接关系的,又是本研合上,难度太大。或许会经常去旁听。
2、吴飞:生命与爱智
——关于“自杀”问题的,但不是针对作为当前社会问题的自杀问题,而是一门思想史课,通过阅读《斐多》、《神曲·地狱篇》第13歌和《李尔王》三个文本,来探讨西方哲学中关于生命、灵魂、人性的这些话题,上课的形式和内容以及老师都非常好。不过我也正在犹豫是不是要退掉这门课,只是因为思想上的问题。本课的目的显然是“希望帮助同学们学会思考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更加珍惜生命。”,老师的观点显然是认为自杀无论如何是不可取的。然而我却持略微不同的见解——显然,我本人十分珍惜生命、热爱生命,我本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想到去自杀。然而,“生命是有意义的”这一观点在我的思想的整体的系统(这个系统可能是不成熟的、幼稚的、漏洞百出的,我指的是它是独立的、意见之间互相联系而构成整体的、相对能够自圆其说的……)中被看作是一条预设,也可以说就是一条预先认定的信念,它是靠某些非理性的东西来保证的,就好比欧几里得的第五公设,或者更准确的比喻就是好比逻辑学中的“排中律”——似乎我们理所当然地应该相信“P或非P”这一命题是恒真的,但直觉主义者可以不相信它,虽然看起来不相信排中律是荒谬的、不诚实的、钻牛角尖的,但他们也能够构造出完整的逻辑体系、自圆其说,不可能靠理性论证去说服他们!“生活有无意义”、“自杀是否可取”也可能被否认,而我们却无法从理性上说服他们。因此,这门课要达到它的目的,便无可避免地要使用非理性的手段——感化、劝诱等,事实上似乎也确实如此,我们所要读的三个文献都不是纯粹的哲学著作,而是文学作品,是剧本、是诗歌,总之,是用艺术的、美学的而不仅仅是哲学思辨的手段来劝导人们珍惜生命,这种手段是十分可取的,这些文本的选择也体现了吴老师的功力!但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此:因为我个人是不擅长这些的,文学和艺术我是十分薄弱的,我喜欢和擅长做的是哲学的思辨,而这门课可能难以让我发挥我的长项。这学期的课程我是需要考虑绩点的,我不知道选这门课是不是比较冒险……
2006年2月22日

新学期第四天上课简记
星定 发表于 2006-02-23 22:13:56

1、陈波:逻辑哲学
——传说中的波波果然好可爱啊……迟到了一个小时,说把5-8节课搞错成2点开始什么的,后来一想晚上要11点上到12点似乎不可能,方才醒悟过来……那个说话的语音语调啊……反正是很有趣的……还有……今天上课……估计是太赶了……有某一条拉链没有拉上…………
言归正传,这门课的压力似乎是很大的,这门课是本研合上的,要求主要是写一篇论文大概占80分,还有平时课堂表现——波波讲了:要读一些英文文献(好在我已找到部分中译的……),还要经常请同学们“报告”,要“报告”!……逻辑哲学的论文似乎很难搞啊,头痛着呢,又买了一大堆书,还是下决心这学期和逻辑拼个你死我活……
2、吴国盛:自然哲学导论
——哲学系第一帅终于开课了,据说是第一次为哲学系的本科生专门开课,也是中国数十年来第一门“自然哲学”课。不过吴老师的要求还是很高的,一共三个单元,每单元都要写作业,每篇作业四、五千字!最后还要期末考试。而且传说吴老师给分巨低,传闻以前某课全班最高的才八十出头,如果是真的,我也一定要努力打破这个惯例,八十出头我还是接受不了的。

最新评论

  • chong

    2006-02-24 01:31:05 

    偶88~~~也~~~~为什么偶科学哲学的分都这么高呢~~~~真是可惜了~~~~

  • 2006-02-24 08:16:08 

    哈哈,波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