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本闲书:《上帝的残屑》、《精神的宇宙》

两本闲书:《上帝的残屑》、《精神的宇宙》

[美]斯科特·亚当斯:《上帝的残屑——对复杂世界的另类思索》,高子梅译,新疆人民出版社2003年1月

这本书能在一刻钟内通读完,完全是我拿来凑数的消遣书。

这本书号称“有史以来全球销量最多的E-Book”,这我倒是相信的,因为光我自己一个就买了不下十本此书!这只是由于当年在当当网上,这本书的售价长期为1元!这便很适合我拿来“凑数”——比如当当网的促销活动是满100元免运费或送礼券之类的,当我恰好买到98或99元时,这种1元书便很有意义~!

买了一叠,却没有看过,今天偶尔想起,便拿来读了一遍。这本书号称“颠覆你的既有信念,强力激荡你的脑力”,“试想你遇见一位古稀老翁,他真的无所不知。试想他为你解开生命的伟大奥秘:量子物理、进化、上帝、重力、光、通灵现象和几率。他的方法简单,出其不意,耐人寻味,面面俱到,又毫无破绽。乍然明白世间所有道理,会有什么感觉?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最简单的答案听起来往往最有道理,比其他复杂解说还有说服力。所以,人们通常喜欢用简单的答案来回应伟大的问题。但实际上,最简单的答案往往错得最离谱。这本极具颠覆性的小书,是对你思维与判断力最具刺激的挑战。书中主人公提出的答案,有些貌似怪异,却与科学家所笃信的不谋而合,有些虽有创意,却是一派胡言,试看你能不能分辨其中的差异。”(封底)

在我看来也没有什么,书中关于自由意志与上帝的一些提问确实有点意思,但并不新鲜,读一点西方哲学史也会对这些问题有所感觉。不过对于一位缺少反思的读者来说,这本书的启发性倒是不错的。不过说这本书有什么“貌似怪异却与科学家相合”的东西,顶多是诸如相对论中的“光速”不变之类,而作者对相对论、量子论的胡乱发挥却让人哭笑不得,还不如说这本书充满创意却全是一派胡言更好些。

这样的书能成为畅销书,恰恰反映了现代读者思想的贫乏。因为缺乏反思,所以以这样故作神秘的方式对读者一些既有观念的追问便会给人以所谓的“颠覆”和“激荡”的感觉了。包括最近新华书店里流行着的所谓禅理书、周易书之类,虽然不排除有真正深刻的著作,但更多的往往也就是故弄玄虚!

不过话说回来,这本书所采取的文体是不错的,它通过一个普通的现代人与一位莫测高深的智者的对话,一步一步地引导读者展开思考,让读者有一种身临其境的参与感,这是任何一本哲学著作不能达到的。我前段时间也在构思写某种虚无主义者或相对主义者与“我”的对话体文章,不过由于发现“我”处处下风、步步退让,只有依靠“信仰”才能立稳脚跟,这样的文章写出来恐怕影响不好,因此暂时作罢,或许我也必须使用一些故弄玄虚、貌似高深的技巧才好呵……

2006年2月9日

[美]费雷德·艾伦·沃尔夫:《精神的宇宙》,吕捷译,商务印书馆2005年9月

这是这个寒假第一本我没有通读到底的书,我不知道商务新知译丛为何引入这本书。作者试图通过量子力学,论证“灵魂不朽”的可能性。我并非因为这一荒诞的结论而反感这本书,事实上,我自己也已经在量子力学的夹缝中为灵魂不朽的可能性找到了生存的空间。然而,问题在于,作者的写作方式是故弄玄虚、玩弄高深的,他对古希腊哲学、量子论、基督教神学、古印度佛教、中国的阴阳太极、古埃及宗教等等扯来扯去绕进绕出的,简直乱七八糟!对于量子理论一无所知的人,容易在他的描述下晕头转向,再穿插着佛教用词、哲学用语,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我并不反对在现代科学的夹缝中为上帝和不朽寻找余地,然而我很反感把现代科学与东方智慧、宗教启示、古老哲学等等扯来扯去,这往往是牵强附会。当然,正如《物理学之道》之类的著作显示的,现代科学与东方哲学有许多相似处,但这只能说是在某些方面的殊途同归,不应该故作神秘、牵强附会地强拉关系。

当然,出于我一贯的态度,我并不否定这本书的意义,相反,这本书是值得肯定的。让人们保留灵魂不朽的希望,又有什么害处呢?

2006年2月9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