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想到—说到—写到—做到

知道—想到—说到—写到—做到

读哲学到了一个阶段,多少会有一些提高。最初读哲学可能是完全的云里雾里、不知所云,到能够有限地理解一些东西,把读到的东西都变成知识记住,那就是上了一个台阶了——“知道”,这是最初级的一个台阶,但这是最基础的,没有知识的积累而就有思想,那只能是无根的思想。

从“知道”到“想到”,则是第二次进步,由我自己的体验看,相信很多人读哲学都会经历这样一个阶段:能够与读到的一些思想产生“共鸣”,这时候的感觉是美妙的——“圣人与我同类”啊!当然是开心得不得了,但这个时候切忌不可忘乎所以,有些民哲到了这一层就上不去了,就是在这里喜悦过头了,自以为自己真的和哲学家一样了,其实差得还远着呢!

其实达到“想到”的境界是很容易的,尤其是在读到哲学家的思想后,“马后炮”地说——“这些我早也想到了,就是没写出来罢了~”轻描淡写地说这种话的人哪里知道,“想到”的境界离开哲学家那是一个天一个地的差距……事实上,哲学家的思想并不见得比同时代的普通人有多少特异,哲学家能想到的,普通人也可能想到,这毫不奇怪,“但他们之所以会成为大哲学家,是因为他们雄辩地提出了自己的思想,出色地为之做了辩护,并把它们组织到一起,建成了一座宏伟壮观(同时也是艰深的)大厦。……”(《大问题》第22页)发现自己在某些问题上和大哲学家“想到一块去了”,固然是好事,但也并不是什么值得一提的事。想到是一回事,说出口来则是另一回事,能把自己的思想系统地整理下来、著书立说,那就是完全不同的事情了!

 因此,我一贯支持“讨论”,言语的交流——即便大家谈的是南辕北辙、不着边际——能够帮助我们组织自己的思想,在把思想理成语言说出口时,往往不等别人反馈,自己就会有所提升——往往是一边说一边发现自己搞明白的东西其实并不明白,或者自己没想通的东西突然变得开朗起来……而写作则是进一步的升华,写几篇随笔是最容易的,但即便是再小的文章,只要用心去写,每多写一篇文章,就能多一份收获,当然,写论文、写书、写出一套完整的理论,这些是一步一步的升华,要得到深刻的思想一点都不困难,而写出深刻的著作乃至成为一个深刻的人,则还有很长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堪称圣人的,能将深刻的思想以自己的人生来诠释,那则是最高的境界了。

2005年12月10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